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印度休息之旅(二)倒在馬路的小孩



印度是世界上,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方之一。普遍的市民都過著極度貧困的生活。孟買,是印度主要城市之一。人民的收入為國家中偏高,大約港幣1000至2500一個月,可惜,看上去......整個城市也極為破爛,不少一家大細齊齊訓街,不少小朋友在垃圾堆中一玩耍。





在酒店出街,我們只可信任酒店安排的車輪,此五星級酒店有50架私家車和司機供客人使用,根本上,上了車,你想點都可以,想去那裡他們也會帶你到目的地。在路上,每當車子一停下來,便在不少小孩拍你的車門,想要的,只是他們看到我手上的那支水。


很意外在,經過貧民區的路上,看到一隻又一隻的山羊!原來印度人喜歡吃羊,也喜歡養羊。很可惜,這裡的羊不是生在瑞士的山上,看到周街也是一隻又一隻瘦骨如柴的羊咩,在垃圾堆中找食物....








到了市集,十分鐘的路,超過二十人個小朋友過來,要錢,要水,要食物。他們全都是十分有禮貌的,只是輕輕拍拍你的手,不會搶也不會強迫你。當翟生在一間路邊的書店看書時,有一個小朋說想要背包上掛著的小毛公仔,我們笑著說,這知真的不能給你呀。






說時遲那時快,那個書店老闆一拳打過去小男孩的頭上,他整個人也跌了出馬路。老闆大口叫:「別阻著我的客人!」嘩,我們嚇得跑出去扶起那個小孩。我激動得和那個書店老闆理論,為何要打人!他只是一個幾歲的小孩!


翟生立即拉走了我, ( 他是極度理智的,我又是極度感性的人) ,他說別在陌生的地方做一些理虧的事........後來,我們在街邊買了一些香蕉和水,給那個小朋友。





我們回到私家車中,大家也沒有說話
我明白,這就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世界,
人的力量可以做到些什麼....
縱然我今天沒有踏足過裡,
這些事情,也確實的每天在發生,


翟上,靜靜的遞上紙巾給我,
我拖著他的手
感到很溫暖


灰色的世界中
我只可做一個無能的旁觀者



(待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希望眼睛看到的感受到的

也可以與你分享

但願世界上每一個角度也有你陪我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