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沒有上學的日子



我就像身染十級肺癆的病人,昨晚由晚上二時一直咳到早上七時。完全不能入睡,早上睡得著時,應該是咳到暈了。


今天又不能上學。從前讀大學時,不明自己是什麼心態,走得一堂得一堂,每走一堂就像賺了時間賺了青春。現在一次不上堂便很內疚,長大後才明白知識學了是自己的.....同學們打來問候我,有些說下堂早些回校給我抄筆記,謝謝。同學這感覺已離我太遠了...


回想大學年代,我在班中差不多一個朋友也沒有。一年級時也有一個半個好朋友,每天走在一起不是說男朋友便是說買衣服,其實我心中覺得很煩,但小時候我不了解自己,總覺埋了堆便有安全感,起碼每天有人陪你一起吃飯。一年級時我是插班生,很多堂不用上,其實當時已一心一意爭取獎學金去美國讀書。讀 Fashion 眼光要大,眼界要闊,見識要多,經驗要廣,才能做得出色。當時我學系和一間不錯的美國大學有聯系,每年能夠去到那間大學再回來的師兄師姐都能入職跨國時裝企業的Managment Trainee 。說畢業生來說,絕對是高薪厚職。


一年級時我沒有努力讀書,反而入了一些品牌實習。我覺得 Fashion 不能每天在課堂紙上談兵,開一個 Topic discuss : What is Fashion ? 做一個Project 去學 Fashion Sense 。 BULLSHIT ! 同學不喜歡我常常不上堂,做 project 又不出現開會。她們一定估不了這個常常走堂的我 GPA 有 3.98。其實我常常不明白為何她們那麼喜歡開會傾 Project ,一個 Project 十次會,九成時間在九 up , 又唔 efficient 又浪費時間。出齊會的組員便是好同學,不出會的便是無心向學的poor guy 。我深深明白這個歪理,因為我知香港有一大堆高分低能。


連卡佛某前高層開了一科叫咩 Fashion Retailing ,十三堂我上了兩堂,年尾拿了是A+。我組員背書王向教授投訴我有十一堂無返,無理由有 A+ , 因為 Attendance 佔十分。我以為如此幼稚的事只有幼稚園才發生。後來教授回答她,背好了成本書卻沒有寫重要的 , 便不要challenge別人。 她還好意思問教授自己有咩無寫........ 我唔知個教授教了咩,我只記得佢第一堂第一句話:「 Real life experience is the most important element for you to learn well this subject 。」


後來到申請獎學金到交流那段時間,其實有幾間不同大學選擇,不過美國那間世界排名較好獎學金較多,很多同學也議論紛紛誰可以拿到那間大學的獎學金和 offer 。正如老奉的故事發展,我是當年拿了那個獎學金的人。當日我最要好的同學問我為何申請去美國不預早告訴她,為何大家議論紛紛誰可以拿到那間大學的獎學金時我默不作聲,她說我太有機心,又沒有當她是朋友。


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告訴她還是別太親近我了,我不習慣太親近我的人 。後來在美國我開始了新的生活,遠離是非地令我欣喜若狂。我認識了從我校過去讀酒店管理的薇薇,她是我大學生涯第一個的真心知己,(當然還有R小姐)後來再因而認識一大群讀酒店管理的好朋友,那裡是我大學時真正的家。記得畢業典禮那天,我沒有出席 Fashion Department 的那個畢業典禮,反而走了去 Hotel and Tourism Managment Dept 的畢業典禮,我很記得他們大叫:「Jess !黎左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


現在新相識的同學,
來自不同學校
雖然大家的背景很不同
但同學會幫我拿行李入課室
幫我抄筆記
我又請他們吃手信
令我那種很遠我的感覺又回來了
我很久沒有上堂上得如此開心
今個學期
真係要比心機讀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