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自由無價....自由有價






阿姆斯特丹是一個我很欣賞,但又令我覺得很婉惜的城市。極度的自由開放,思想自由,行為自由,戀愛自由,卻又令社會風氣糜爛歪風日長。在阿姆斯特丹,四周都可以聞到大麻的味道,我在巴士上看到前面的一對情侶在吸大麻煙。就算你不知大麻是什麼味道,在阿姆斯特丹住一星期定必聞慣聞熟,四處也是大麻的氣味,晚上在紅燈區四周也是用完的針筒。





黃昏走到 Downtown Amsterdam 一切開始熱鬧起來,當你看到酒吧外有一個 ‘ 迷幻磨菇 ’ 的圖案,就會知道裡面是大麻餐廳。裡面有多種大麻提供大家選擇。一走入店只聽到瘋狂音樂和一陣陣的刺鼻的大麻味,除了大麻還眼見一大群青年在吸食其他不同的 ‘ 東西 ’ ,椅子旁不難看到一支又一支的針筒。





店中出售不同品種的大麻,以待應姐姐的介紹,店中大麻大可分為純度和吸食感覺。(唔知我有無理解錯)。純度可分為純,很純,純爆 。吸食感覺可分為 High , High 爆,High 到暈,High 能死你 。當然愈 high 愈純就愈貴。 平平地,三十歐就可以食到大麻。清純如水的我,八掛完就走人。待應姐姐經立即西我面( 問問問,又唔幫襯 ) 。潔身自愛,不可一不可再,老師都有教啦。


紅燈區就在轉身的一個街口。一個又一個年青的姐姐仔,有老有嫩,有索有醜,有波有蘿,有真有假。100歐元有一個鐘。當然學貨車司機哥哥所言:「路邊野花不要採,要採記得帶膠袋。」在阿姆斯特丹患愛滋病的人為數不少。當地人召妓合法化,吸毒又合法,共用針筒普遍。


自由可貴,但生命無價。沒有自由生命固然失去意義。過份自由,但又不能好好揣摩自由的真蹄,反會誤人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