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集中營的回憶

.

公司在三藩市的高層計劃了
十一月去北印度的孤兒院做義工
我和好友email 去三藩市給他
希望能出一分力
原本十一月出發,
但因為高層公務繁忙
現在又要廷期了


Jess ,

Thank you again for volunteering for the next work trip to do volunteer work at an orphanage. I've been unable to get a set time for November for a project. However, I will look into something for next year at some point, perhaps the spring away from any major holidays.

I will advise the next time I have one planned.

Thank you.


去年
原本想跟聯合國兒童基金人會
到北泰國的愛滋村做義工
可惜,翟生和媽媽的大力反對
(事關我有病,會常常撕去手指的皮,雙手常常爛哂血淋淋)
翟生說什麼好Risky 唔比去咩咩咩咩,說一大堆道理
和我阿媽車輪戰



想一想,身體健康四肢健全,有很好的家人,又有男朋友唔洗做老姑婆,我真係要感謝主。世界上的貧富懸殊每日加劇,貧窮線下的人只能盡力去食飽住暖,有生活的所需已很滿足。到現在,每每我看到那些出生於不幸的人,貧困,戰亂,疾病,便會想到,這些事情,每日每天每刻每秒也在地球上不幸的旋渦中重覆又重覆的發生。


我知一個人的能力真的有限,但如果每人也有幫助弱小的心,我相信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


____________________







突然想起了,當年和翟生去德國的集中營的點點片段.....





走到集中營中,看到一片荒蕪的沙地。再看到的是一排排的屋。
這些屋便是當年猶太人居住的屋





他們每一個人都要剃光頭
而他們的太太便在集中營的另一面上把頭髮織成衣服
在那些猶太人的遺物中不難發現他們一生一世在營中
也緊帶著家人的照片





在營中的展覽館中
娓娓道來了希特勒由如何招攬猶太人入營
用盡手段去吸引他們





到後期入營後
對他們的不人道生活和殘害






亦展出了當年他們一次又一次的企圖反抗
當年很多次也失敗
受到更多毒打和殘害





最後到大屠殺及細菌生化武器測試的種種圖片
當中,有一個十張連橫快拍
一個強壯的男人
在一次細菌生化武器測試中
短短一分鐘內由健康到死亡的相片


離開集中營前
我坐在集中營的草地中
連呼吸的力氣也沒有






我記得草地是濕濕的,也許昨夜剛下了毛毛細雨
翟生一手拉起我
我們靜靜的行地車站上了巴士,轉了火車
中途大家也沒有說話
最後我們在德國一個教堂中
坐了一個下午
神要人要苦難中體現神恩
但我不明白
受盡苦難的人民,
他們體現了你的什麼?
神我不明白


後來
翟生在集中營買了一張postcard 寫了給我









Thanks
We shared the same feel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