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一生的承諾



前住歐洲的客機,在我工作的Area 有一對紐西蘭老夫婦,伯伯 70 歲而婆婆73歲。在我派餐時我看到婆婆的笑容,是一個非一般的笑容。清純如水活像一個不曾經歴人間煙火小孩的笑容, 笑出那種快樂是從心出發,真的很快樂的笑面。


每次婆婆去洗手間,老伯伯也在門外等候,不時推門看看她有什麼需要。飛了四個小時,我發覺伯伯從來不喝任何東西。我拿了杯水給他,他說不想喝,因為不想去洗手間。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飛機遇上氣流那一刻....


機上亮了安全帶的燈號,我們要所有客人回位扣好安全帶。伯伯拉著剛好在洗手間出來的婆婆回位,突然那個婆婆大叫大哭,跑了入廚房蹲下,說有人要殺死她,又說有炸彈在她頭上,不停扯自己的頭髮。我們也嚇呆了,不停蹲下安慰她,要她回位。


用了足足半個小時,好不容易帶了她回位,她一直要逃走要起身。伯伯輕輕拍打她的腳,她又立即大哭投於伯伯打她,她問伯伯:「 You dont love me anymore ?! 」她一面哭一面把頭倚在伯伯的身上....口中不停說很嬲很嬲他。大家對她也束手無策,只好讓她在哭在叫。


待她平伏後,我拿了一排朱古力給婆婆,一面眼淚鼻涕的拆開包裝,她把朱古力分開一半,下意識把一半遞她老伯伯,自己又把一半放入口中.....老伯一面苦笑,我們卻看得眼眶也紅了。



後來,待婆婆睡了,伯伯志來廚房喝他上機六個小時以來的第一杯水。我終於知道他是怕上了洗手間無人陪婆婆。原來婆婆四年前有了思覺失調症,一受到刺激便會病發認為有人追殺,有時又說要排隊等上天堂有人在天堂等她,無兒無女伯伯只能貼身照顧,四年過去,婆婆一半時間清醒,一半時間發病。老伯說婆婆在清醒時說過想到阿姆斯特丹看花,所以伯伯今年也盡力帶她先飛到香港,再轉機阿姆斯特丹。他說以他體力,這次可能是最後一次與婆婆出門旅行。

我說他太太很 lucky 可以有一個如此愛她的好老公,,伯伯說:「 I am more lucky than her , because I own the best wife for 50 years 」


常說在現今社會中,真愛難求,即使對婚姻也沒信心沒期望。但可知在這世界裡,有不少堅貞恆久的愛情,這些愛把人格裡的美昇華到至高至美的境界。找到愛的人,便不要質疑你心中的信念,要勇敢去追隨心中的相念。

______________






下降時,婆婆又病發,大叫大哭說頭髮上有炸彈,不肯扣好安全帶。我想到曾想到媽媽說很多老人家也是小孩心性,靈機一觸我跑去拿了一個給小孩玩的史迪仔 Fun pack 給她分散她注意力,一邊說故事,一邊分散她注意力幫好扣安全帶。她一面捉緊我手,一面笑著聽我說故事。因為太情急我也只好亂說一通 ,我指著那棵樹說:「 Hey you see , Stitch lives in the tree and like to eat the fruit 」婆婆立即大聲說:「 NO ! Stitch lives in a house , not this tree ! 」身邊的伯伯所有同事立即大笑,(我心想...er...妳又蠢唔哂wor ... )我一面亂說故事,直至機長要我們坐下為止。


下機時看到他倆慢慢離開機艙的身影,真的忍不住鼻子一酸,這我想起曾經在教堂裡聽到的牧師的一個問題:「 無論疾病或健康,順境或逆境,富有或貧窮,. 你都願意終生與她相伴?愛她照顧她直到死才分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