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那個會計師的媽媽



小時候,住在我家旁有一家三口的小家庭。那小家庭的男孩是一個文靜又乖的小孩,當年住在木屋區的小孩,每天一放學便找鄰居的小孩玩,就只有這個男孩每天也在家中看書溫習。



他叫果祥哥哥。我當年常常跑到他家叫他幫我做功課,又或叫他出來和我一起玩。每次他也年拿出一盒375維他奶給我說:「我請你飲,你自己出去玩啦!」他爸媽只是作一般的勞動工作,好像是很辛勞的那種.......但對他每每耐心教導,加上他十分乖巧,漸漸他便成為了大家的好榜樣。(當然有學習障礙的本人,係在他身上咩都學唔到.....沒有努力讀書,沒有好好做人......)



順理成章,他入了名校中學,又入了港大的金融系,畢業後在四大會計師樓工作至今,現在是會計師樓的高高高高高高高層。近來我常常遇上他媽媽,我常聽到她說心痛兒子工作到清晨。今天我又遇上了他媽媽,對話大約如下:



J :「 姨姨,見到你了」

姨:「妳又唔洗返工咩?」
J:「今日休息。」

姨:「咩??甘好,我個仔就慘啦忙到死,不過你男朋友都係啦」
J:「係呀係呀」

姨:「不過你男朋友辛苦D,我個仔的級數而家係負責簽名,不用做盤數出黎嫁啦」

J:「甘對比果祥哥哥,我男朋友真係好低層,果祥哥哥高級好多。」

姨:「你細路考咩大學呀?」
J:「大孖諗住考科大讀商科。」

姨:「科大,唔好無咩名氣。好似我個仔當年讀港大,幾多大公司請佢呀!............」



後來我要趕上堂,便和她道別了。上車後,我看著這個媽媽的背景,心裡感到很甜。我記得自己說過,如果日後我的兒子要掃街,那條街也是世界最最最清潔的街!!以每一個媽媽來說,子女的成就,就是自己的成就。當然對很多人來說,會計師也沒什麼了不起,只是計數佬一個。但以一個母親來說,含辛茹苦帶大了孩子,看到他事業有成,做媽媽的實應驕傲萬分。我不覺她自大或炫耀,反而每次我也覺得她很可愛。起碼,在她世界中,她有一個成功的兒子,她是一個成功的媽媽。



__________________




可惜,同在四大地獄師樓工作的翟生就無果祥哥哥甘生生性性了.........他在地獄師樓是兼職計數,兼職放假,然後去考一些和會計零關係的考試,如CFA , RFM ......一大堆。而他的正職是去環遊全世界呀我頂。別說我是找了個好男人,他根本是一個紅顔禍水 (紅顔的禍水),請別旨意他會事業有成養得起本小姐呀我的天!!!



Anyway , 多謝他的那個女Partner , 真心多謝。她令我覺得Big 4 也有令我意想不到的一面。謝謝妳。因為妳的一句話,原本已取消了的紐西蘭之旅,又可以去啦。


翟生下星期會陪我去紐西蘭旅行呀!!!